maggie玩羊毛氈手工藝的時間算是資淺


但是我很瘋狂的是


我會很努力找資料


我幾乎把日本近年出的羊毛氈相關書籍都買來看看


雖然不是每本都會看的滾瓜爛熟啦


但就是想知道每一個作者的不同想法、作法


 



  


雖然沒上過羊毛課


但 看書 + 網路資訊 + 自己玩


今  天


我把自己的看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些水洗的做法步驟及應注意的事


 


其實水洗羊毛氈大部份只要有用心      玩個1、2次


都會慢慢抓到訣竅


只是大家通常的疑問是?    怎樣才叫氈化了?


我 一篇一篇慢慢的整理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水洗步驟第一步是決定作品的形狀 決定 使用的版形 或 模形


1.就像做包包一樣 你要先決定你想做出什麼形狀的東西  圓形、方形、球形、圓柱....


因為羊毛會依照我們摺疊的方向纖維糾結的方向位置不同產生不一樣的形狀


而且利用版子可以控制作品的大小及避免歪斜不均


我個人是認為扁平的模形在最剛始的搓洗時最好搓而且鋪毛也比較方便,而且平的模形只要有量好尺寸,一樣都可以塑成立體形的。例如:拖鞋



這一個就是搓出我的粉紅毛毛鞋的版喔


 


立體的模形作出來的東西比較有變化性 但我覺得比較有挑戰性 因為像保麗龍球   那羊毛條要怎麼鋪呢?才會均勻又好看呢?



 


 


2.什麼可以當版形


氣泡袋-日本書上最常介紹使用的,可隨意裁切,但我覺得過於軟、而且很容易在搓的時侯因為邊緣沒注意版子跑掉就搓成邊邊氈在一起了。


紙箱-可隨意裁切,但缺點是泡水久了就爛掉,只能用一次


保麗龍球-做圓形口金包最常用的


報紙-我也曾看過的一種之一,將報紙抓皺一團再利用包膠帶或氣泡袋包外層防水(這是在做較大的物品可以替代的素 材之一)


泡棉-這是我最常用的素材,可隨意裁切,並且選深色的就可以容易注意到羊毛鋪陳不均的地方


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玩看看,但基本上是要能不怕水啦 ~ 像我做的粉紅圓桶小束口包拿的是密封罐的瓶身,硬又加上塑膠有些滑,還真是差點讓作品失敗,我後來才想到,也可以利用氣泡袋包著更好搓之外,利用氣泡袋的厚度可以使作品縮小是可以套在模形上的 (這個像做保溫瓶袋就很適用)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