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與友人共享之......

 

 

2010/07/26
「誰有權力能說病痛不該歸我、貧窮不該歸我、苦難不該歸我。」
想到這裡,吳清友對自己的病痛看得豁然,也開始學會正面思考,
用正向的角度看待世間事,豐富了他所謂的「生命存摺」。

編按: 七月二十五日 晚間,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受香港書展之邀,在香港舉行演講。當天上午,誠品即將進軍杭州的消息曝光,引起關注,相較之下,晚上的演講內容就顯得格外雲淡風輕。
吳清友談起誠品二十年經歷,公司賠錢、自己的存款減少,身體也經過了三次心臟手術。而在他看來,這些挫折,是讓他學會正面思考的過程,也讓他開啟了「生命正面能量的存摺」。當各界關心誠品未來的中國商機時,吳清友一席談話,輕巧卻也有力地,把焦點拉回誠品蘊含的人文軸線。
以下是演講內容的精采節錄,段落略有調整,但無礙講者原意:


我在創辦誠品前,其實還算是小康之家。一九八五年,在陽明山買了塊地,自己要造房子,當時,朋友急著告訴我:「吳清友,蓋房子是要請人來看風水的啊!」
朋友熱心地請了一位風 水老 先生來,先生說,這個房子朝南的話,你會發財,朝北的話,你的身體會健康,朝東,你會智慧增長。八五、八六年時,我的銀行存款數字還不錯,我說:「那我要的是智慧增長!」
一直到今天,我們家還是朝東。回頭來看,我的身體經過三次開心手術,果真是沒有朝北;我的財富比當年少太多了,果然沒有朝南。不過,我想過幾年還是得去跟風 水 先生說一聲,雖然朝東,但我的智慧其實也沒什麼增長。


很多人都會關心銀行存款有多少,我也一樣,但是也有很多朋友關心「生命的存摺」有多少?指的,就是「智慧的增長」。我在中年時創立誠品,一路走來十分艱辛,一九九九年誠品十周年慶時,我跟同事做了一個很坦承的告白,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誠品已經十年了,外在上,由一家店變成二十多家,但我自己的食、衣、住、行沒有太大改變,吃得還是很簡單,住的還是同一棟老房子,還是開著一輛老賓士車,因為我立志︱︱誠品如果不賺錢,我就不換車。然而,真正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我覺得自己的智慧沒有太大的增長。銀行的存款逐漸變少,這我不太憂心,只是當我看著自己智慧沒有增長時,感覺到有些面目可憎。


  記得星雲大師曾說,錢是有限的,錢可以買到名牌,但買不到氣質;錢可以買到好的食物,但買不到好的食欲;錢可以買到很好的床,但買不到安穩的睡眠;錢可以買到豪華的別墅,但買不到溫馨和樂的家庭。


當然,我們需要財富,但是當你越需要它、越追求它,很多情況下,也為我們生命帶來很多痛苦。
分享這些,是希望大家可以有一本「生命的存摺」,

 

開始存下一些除了錢以外的正面力量:你的愛心、溫暖、善意、關懷、友善,這是存下生命裡許多正面力量的一本存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